金色史莱姆

扑克脸

——关于父母的言语暴力

 ①

“我摔伤了腿也才两天,需要你伺候我下,你看看你,摆着张扑克脸,跟我欠了你钱的德行,呵呵……

“我算是看出来了,指望你给我养老,我还是别做春秋大梦了,还不如指望下球球”

球球是我们家养的柯基犬,现在它正趴在我妈的身边,抬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我妈,发出呜呜的低鸣,看起来很哀伤。

我承认狗是有灵性的,它或许真的在为我妈摔伤了腿而伤心吧。

而我,盯着我妈面前由我亲手放置小桌上,我亲手熬的白粥和特意为她下楼去超市卖的,还特意精心放在一个好看的小花盘子里的酸豆角咸菜,陷入了深深的思考——

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在我妈面前只会摆出一张扑克脸的?


五岁

    门锁响起,坐在客厅里一心盼着妈妈回来的我,开心地拿起今天在幼儿园画的,我和妈妈的手拉手的彩色画,开心地跑过去——

“妈妈,妈妈,你……”

“不要吵了,我工作一天已经很累了,等下还要给做饭、洗澡洗衣服,还要被你这个小祖宗烦,你就不能安静地自己玩一会,让我歇歇么?我怎么就生了你这么个不省心的。”

其实,我想说:“妈妈,你辛苦了,我有一个礼物想送给你……”

我把画藏在了背后,紧靠着墙站好,不敢出声,生怕吵到倒在沙发里的妈妈休息。


十岁

书房里,我在写作业,妈妈喊了一声“开饭了”,我还有一道习题就做完,我立马放下笔,走出房间。

“就吃饭积极,咋不见你在学习上积极点呢?我为了你的未来拼命在外面工作挣钱,你倒好,吃啥啥不剩,干啥啥不行。”

其实,我想说:“妈妈,我已经听你的话了,为什么你还要说我呢?”

记不得的某一天,我在写作业,妈妈喊了一声“开饭了”,我还有一道习题就做完,我想做完了再吃饭,用不上两分钟的。

“叫你吃饭你听不见的么?你是大爷还是祖宗啊?全家人要等你一个人吃饭?那咋不上天呢?”


十二岁

母亲公司安排明天出游,她正在整理东西。

“妈,明天天气预报说有34度,无云,太阳大,你记得带防晒霜。”

“用你操心,我不看天气预报的么?”

“妈,在带把遮阳伞吧,把风油精也带上,驱蚊还能防中暑。”

“你是觉得我老了,得老年痴呆了,什么都不懂了么?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我看你就是盼着我中暑,能不能盼我点好么?”

其实,我想说:“妈妈,我只是因为关心你,才提醒你呀。”

那晚,妈妈生气地斥责:“就你叨叨叨的烦我,充电宝都忘记装包里了,玩到一半手机就没电,好几个景点都没拍成照。”


十五岁

放学经过的路上新开了一家一点点,从兜里掏出我为数不多的零用钱,我一咬牙买了两杯。

一进家门,我妈看到,怒不可遏地对我吼:“我看是给你的零花钱太多了,一杯不够你灌的,还买两杯,你就不怕胖死你,以后嫁不掉?”

“我是……”

“长大了,翅膀硬了,长本事了是吧,会顶嘴了是吧?”

其实,我想说:“我也舍不得钱买,我更知道你更舍不得钱买,所以我想让你尝尝,更想和你一起分享快乐。”

我不敢说话,我不知道要说什么,我怕我说了又会被说,但我还是将其中一杯递给了妈妈。

“是买给我的?”

我笑着点头。

“我要你买给我了?你不知道现在钱多难挣么?就知道浪费钱。”

我的笑僵在了脸上。

不记得日子,只记得那是一个天气很好的中午。

妈妈带着我和她的闺蜜兰姨,还有兰姨的小我一岁的女儿一起吃午饭,兰姨让我和妹妹先点。

我只点了我想吃的一份套餐,妹妹点了一份亲子套餐。

妈妈酸酸的问我:“你看妹妹多懂事,你怎么没想到你妈呢?”

我愣住了,不知道怎么回答。


我:“我们学校食堂的中午饭超难吃。”

妈:“长了个小姐身子,却生在咱家,真是委屈你了啊,还挑食,我跟你这么大的时候,上学都吃不上午饭,不懂得知足。”

我:“我们班要开春节联欢会,我和小宁再学一段舞蹈,准备在联欢会上表演。”

妈:“花钱让你上学是去学习的,你倒好,就知道玩,也不看看自己排第几,告诉你,全班五十个学生你排二十一,隔壁王阿姨家的小涵次次前十,你怎么不学学?”

我:“我这次考进了前十。”

妈:“考前十你光荣啊?怎么不向考第一的看齐?”


妈:“这次考得怎么样?”

我“还行。”

妈:“今天中午在学校吃的什么?”

我“饭。”

妈:“分班了,和新同学相处得还好么?”

我:“挺好”

“我说你这孩子怎么回事?问你话,你回答得这么敷衍,不爱和你妈我说话,行,不爱说,我还不稀罕听呢。”

楼下纳凉,妈妈和隔壁的阿姨抱怨着——

“你说这青春期的孩子就是难管,现在都不和我说话,我说两句,立马就摆着个扑克脸。”

“我们家的也一样。”

“害,你说咱们当妈的不都是为他们好么。”

“谁说不是呢。”


 妈妈,请停止您的语言暴力

 

我想说话的,可是……我不敢


评论(96)

热度(2066)

  1. 共1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